最近剛看完了第四集,趁這個時候把這部作品的心得打一打吧~
當然有雷,請謹慎入內~

我會知道這個系列,起因於一個很爛的理由XD
有一次我在書店閒晃的時候,看到了書名有「達拉斯」三個字的小說,立刻被吸引~
拿起來仔細一看還發現作者姓Harris,主角姓Stackhouse,(當時這兩位都還在小牛呢~)隨便翻還看到Terry XDD
題材是跟吸血鬼及讀心術有關,應該不會難看到哪裡去,
只不過因為它是系列作的第二本,要看它還要先找到第一本,所以當時就算了。

之後我就淡忘了這本書,直到HBO要把這部書拍成影集,我在蘋果日報讀到相關報導,這才想起了它的存在。
上博客來查發現沒有存貨,但沒幾個禮拜後就有個三本七五折的活動,裡面就有這部書的一~三集,
所以就一口氣三本給他訂下去了XD

其實我看完第一本時,覺得非常爛!!!
書封皮的廣告詞是號稱它融合了推理、愛情、奇幻三大元素之類的,但實在是......
要推理,所以作者搞了個跟喜愛吸血鬼者有關的連續殺人事件,然後讓主角發揮他的讀心超能力查案,
但是最後抓到兇手的原因是兇手不敵主角威能......要去襲擊結果被主角幹掉orz
而且兇手是個戲份不多,有點路人的腳色,沒有爆點。
行兇動機很「柯南」反正就是跟心懷怨恨的神經病~

至於愛情部份,我看的愛情小說不多,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常態,
反正主角和吸血鬼比爾各取所需,兩人就在一起了,
用來描述兩人愛情的方法就是一大堆的性愛場面,
而且會有:我們不要見面了→不得已見面→忍不住上床→不要見面......這種loop
我記得我當時是在實驗課等結果的時候看的,好幾次都憤怒得闔上書XD
而且說實在比爾根本就沒有什麼會讓讀者特別喜歡的吸引力,冷靜、佔有慾強、大男人主義,
而且浪漫元素必備的「英雄救美」沒出現幾次,
兩人相遇比爾還是被救的那位XD
最後主角被兇手盯上時比爾去別的地方了,
有次主角差點被別的吸血鬼殺,出手的也是別人~
(看到後面就會發現作者哈大嬸真是心機太重了XDD)

既然主題有吸血鬼,奇幻部分是跑不掉啦~
裡面的設定比較有趣的是寫吸血鬼上電視承認他們存在,
他們有人造血可以喝,還有分ABO搭配RH的各種口味,不過RBC表面抗原差幾個醣類吃起來真的會有差嗎XD
有些吸血鬼會有正當職業,也可以賺吸血鬼崇拜者的觀光錢XD
唯一讓我不滿的是作者要設定吸血鬼性慾很強,一邊吸血一邊就會有性衝動,
為什麼是"因為活了好幾百年所以很會做愛"?
他可以活了好幾百年所以很會彈吉他啊,或是變成會走路的wiki啊~
做了幾百年不會膩嗎!!!?

第一集大概是因為要帶出很多設定、背景,鋪一些之後的梗,
所以結構有比較鬆散,主題性不足,
如果我當時只買第一集,大概之後的系列就不會再看了......
建議想看的人從第二集開始看好了XD

第二集第三集就好看很多了,
(我記得書皮上還有寫"續集比第一集精采"XD廢話!)
之後的幾本似乎都是兩條主線在進行,一條吸血鬼任務,另一條是一般的社會案件(殺人、失蹤)
比較有明確的目標後,內容也充實多了。
我覺得精彩度是三>四>二>>一

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前兩篇的那位Eric,
當時看完三集,決定以後都在書店看一看或買二手書就好了,
結果看到網路上的試閱,發現Eric戲份會很多,就一時手賤給他訂下去了orz
不過看完後沒有我預期中的喜歡,
因為Eric失億了,所以個性完全變了,書中雖然一直出現他的名字,但就像一個新角色一樣,
只有最後他變回正常後才有出現兩次真正的Eric,小失望~

因為看的是翻譯過的,所以也不敢評論作者文筆好不好,
不過她還蠻喜歡描寫很細微的東西,一個路人腳色,她也會把它從頭到腳長相、穿著描寫一遍,
有舊人物再次豋場時,她也會把之前發生的事又簡略說一遍,有騙稿費之嫌XD
所以我這幾天在啃網路上的英文第五集看的很累XD

經過幾集的鋪陳後,背景架構越來越完整,
也出現了很多其他超自然生物,主角到處被捲入事件會惹很多麻煩,
而且愛情部分對主角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,所以可以發揮的點很多。
感覺之後的故事會越來越有趣!
(超沒力的收尾orz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ish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